白色芥末

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写在忙成狗的间歇

最近书单:

昨日的世界
人类群星闪耀时
大裂
失明症漫记重读

是的是的作为一个要在德语世界里生存的人,我居然到现在还没读过茨威格原版书真的是令人惊讶的(惭愧)。去年圣诞收到的Heinrich Böll短篇还没读完,茨威格只好降级先读译本了。读原著是件痛苦的事,好像你突然看到颜如玉戴上了框架镜,五官模糊,眉目不清,尽管能看出来这是个美人,但美在哪里,总有点隔一层才Get到的感觉。
很小的时候在奶奶家的书房里躲着读完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惊讶于作者对性与爱的表示,那时候真的很小,对于这种飞蛾扑火式的爱情不能理解。当然现在还是不太能理解,但能觉出那里面的美。
虽然我觉得人类群星闪耀时居然没被列入中学生必读书单是一件有点奇怪的事情,但不妨碍我在被流放到欧洲五年后读到此书依然能感受到的傲慢与隔阂。那是一个东方文明被当作宠物得不到平等对待的时代。人人争而模仿以为美,却没人真正去理解这背后的道德桎梏和文化枷锁。尽态极妍的瓷器地毯丝绸表现出来的那种病态虚弱的美,她的力量却不被承认。有点生气,巴尔博亚这个大流氓打了开门第一炮,我们流光溢彩的历史长河里却捞不出一颗璀璨的珍珠吗?茨威格没有回答我,他的时代沉默着。说到被流放,文化需要根吗?我不认为扎根是件好事。扎根也意味着束缚。
不过也许有一天,我会说,向下扎根,才能枝繁叶茂。但至少现在的我,还在忙着开天辟地,享受自由带给我的新鲜空气和开阔视野。



评论(2)